Demo
研究意义

现有倾斜摄影测量方法已可以较高的自动化程度生成无拓扑、语义信息的三角网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获取表达连续地表的DSM/DOM等LOD0级三维模型。然而LOD0级模型仅为可视化模型,只具备简单的三维量测能力,急需从倾斜影像到单体化矢量模型生产的工艺流程,满足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的智能应用。

LOD1模型
表达仅具有平面屋顶结构的块体模型,且屋顶与屋顶之间无交集,其实质为带高度信息的二维DLG拉伸结果,因此本质上是2.5维结构。LOD1模型较LOD0模型精细之处在于,LOD1模型对单体化建筑物进行了分割与表达,并且建筑物的高度信息隐式的蕴含了建筑物楼层等语义信息。且单体化的建筑物还可赋予其他具有实际意义的语义信息,如建筑物名称,地点,用途等。
LOD2模型
在LOD1模型基础之上,增加了屋顶结构。按照不同结构类型,主要包含两种,一种为主要屋顶结构,如人字形屋顶、L型屋顶、梯形屋顶等;另一种是屋顶的细部结构,如房上房、女儿墙、屋檐等。通过定义屋顶结构,自然可以区分建筑物的屋顶与立面的语义信息,而该语义信息的选择,在三维GIS分析之中至关重要,如某些具体应用不仅需要用到屋顶结构,还需要屋顶与立面的相互关系。
LOD3模型
在LOD2模型基础上更进一步。LOD2模型已经可以表达比较好的建筑物轮廓信息,在此基础之上,LOD3模型新增的是一些细部内容,如:烟囱、飘窗、立面窗户、阳台等结构。此类结构通常更加细碎,建模难度更高。

同时不同的细节层次模型,不仅表达了不同的几何、语义内容,也必然针对不同的应用种类。如LOD1模型可满足地图的导航、定位应用,LOD2模型可进行屋顶隔热性分析,LOD3由于具有独立的窗户等语义信息,因此可单独对不同的窗户进行光照分析、可视域分析用于房产估值、评估。如下图所示。

关键技术

同时,不同细节层次模型,不仅定义了几何细节,该层次也同时定义了三维模型的精细重建次序,即首先勾绘屋顶二维结构,并拉伸建筑物高度,其次在屋顶重建建筑物的屋顶结构,最后再重建其他细部结构。不同模型的几何精细修编方法如下所示。

  • 创建基础三维模型

    由于从影像,屏幕等二维信息,在三维空间中操作,存在自由度缺失,需三维空间中存在辅助点、线、面等信息。本项目采用光线追踪的方式,确定一个与Z轴平行的基元平面,作为在二维与三维空间中进行勾绘的基础与起始点。由于大范围三维场景是动态从磁盘加载、卸载,因此进行光线追踪的三维索引也需要进行同时动态创建与更新。本项目采用AABB树作为三角网的三维索引,并在此基础上在从磁盘加载、卸载三维节点时,动态更新AABB树。AABB树的基本原理是,在空间中渐进式的对三维模型创建包围盒索引,直至用户定义的精细层级,如下图所示。由于其索引仅包含包围盒信息,因此该索引的插入、删除等操作均仅在对应包围盒内局部操作完成,可满足本项目动态更新的速度要求。在进行光线追踪查询时,亦是由粗到精的进行包围盒相交查询,仅有到子节点时,才进行实际的三角网相交判断,其速率也可满足本项目需求。

  • LOD1模型重建

    由于LOD1模型实质为具有高度信息的二维建筑物边界,因此在利用基准平面获取了基准高度之后,余下操作仅需要勾绘二维建筑物边界,并拉伸建筑物高度即可。这决定了LOD1模型创建最优的方式如下:1、采用上述方式,利用光线追踪确定屋顶高度;2、在建筑物屋顶区域可视性最佳的影像的二维影像视图中,进行二维建筑物边界线勾绘;3、拉伸建筑物高度至建筑物底部。如下图所示。

    LOD1模型的勾绘步骤:1)创建基准平面;2)勾绘屋顶二维边界;3)拉伸建筑物高度;4)LOD1模型

  • LOD2模型重建

    在LOD1模型基础之上,LOD2模型增加信息为屋顶结构。因此LOD2模型主要建模步骤包括两点:1)拉伸屋顶的主要结构;2)勾绘其他附着于主要结构上的屋顶细节,如房上房、女儿墙等,如下图所示。

    LOD2模型勾绘方法:1)勾画屋顶结构线;2)拉伸屋顶结构高度;3)对边缘内缩一定距离;4)拉伸女儿墙高度;5)通过推进方式整平不需要的墙面;6)LOD2模型

  • LOD3模型重建

    LOD3模型,主要是一些细节特征,如窗户、阳台等。此类特征具有如下特点,首先由于结构比较细碎,所以结构较为复杂,传统常规方式进行勾绘工作量太大;其次此类特征在一个建筑物,甚至是多个建筑物之中通常是具有明显的重复结构,因此可通过复制粘贴方式重建。针对上述特点,本项目开创了一种模型驱动的LOD3模型重建方式,以窗户为例,用户仅需要在立面上一键式粘贴一个模型,即可实现窗台的重建,如下图所示。

    LOD3模型重建:1)构造垂直以及水平的辅助线,该辅助线主要是使不同窗户在复制粘贴时可保持水平;2)对准基准点,一键式创建一个窗台模型;3)通过缩放方式,调整模型参数;4)粘贴模型在一个竖直区域;5)在水平方向粘贴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