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BIM与三维GIS集成应用技术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成功召开,来自西南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铁咨询、铁一院、铁二院、铁三院、铁四院、深圳市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和骨干人员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执行院长朱庆教授主持。

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处张骏副处长应邀参会并致欢迎辞,朱庆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研究开发计划重大课题"面向铁路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的BIM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以及西南交通大学承担的子课题研究进展,王长进大师、张金龙总工、唐坤益副处长、闵世平部长、韩元利博士、王伟玺博士、郑亮高工等分别就BIM与GIS集成应用的重大需求、技术挑战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大家就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工程建设项目整个生命周期中参与方众多,产生的信息类型复杂,形式多样,数量庞大,使得在管理的过程中信息沟通不畅,进而导致工程建设项目整个生命周期中信息流失严重,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和管理的效率的提高,抑制了建筑业的发展。BIM与GIS的集成应用被认为是提升整个建筑业管理水平、促进建筑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这次研讨会是相关行业和单位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