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朱庆教授指导的曾浩炜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主席由中科院山地所副所长、国家杰青陈晓清研究员担任,答辩委员有: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刘纪平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遥感技术研究所所长葛大庆教授级高工,西南交通大学地学院院长刘国祥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地学院副院长朱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国家青千胡翰教授。

曾浩炜的博士论文《环境相似性约束的滑坡易发性图神经网络可靠评估方法》提出了自顶向下的滑坡易发性评估知识图谱构建方法,构建滑坡易发性评估对象-评估要素-隐患特征-滑坡数据关联的知识图谱,为滑坡易发性评估提供可扩展、可计算的先验知识;构建了环境相似性约束的滑坡易发性评估图神经网络模型,通过关联相似环境的地理单元,提高了复杂区域滑坡易发性评估的准确度;提出了环境感知的滑坡易发性对抗迁移学习方法,基于环境相似性准确迁移其他区域易发性评估知识,提高了无样本区域滑坡易发性评估的可靠性。论文成果发表在本领域国际英文顶刊IJGIS和国内中文顶刊《测绘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