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我校首位工程博士——地球科学与环境学院先进制造专业李升甫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李升甫是我校2018级工程博士生,导师是朱庆教授。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青和长江学者杨必胜教授担任,答辩委员有: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王茂奎博士,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玉荣教授级高工,兰州交通大学测绘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闫浩文教授,南京大学长江学者杜培军教授,武汉大学卓青眭海刚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杰青王力哲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地学院副院长朱军教授。

李升甫与线下线上全体答辩委员合影

李升甫的博士论文面向国家日益增多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需求,针对已有公路勘测手段不安全、效率低、影响运营等关键技术瓶颈,研究高速公路改扩建多源激光扫描数据集成处理与应用关键技术,属于工程技术实践创新热点前沿,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主要贡献与创新点有:构建了适应复杂环境高速公路改扩建的空地一体化激光测绘技术体系,形成了高速公路要素信息编码、激光测量规程、机载激光点云测绘航带平差坐标转换规则、空地激光扫描成套系统装备选型等方案,编制了地方/企业标准。突破了隧道激光点云数据优化、多平台点云数据配准、高速公路基础要素语义分割、改扩建工程关键参数几何解析等技术,实现了长距离线性工程信息精准提取。研发了高速公路激光点云数据集成处理原型系统,在四川省成都至乐山高速公路改扩建等工程开展了应用,有力支撑了工期、质量、安全、效益的显著提升。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李升甫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包括主持承担了交通运输部重点科研课题“高速公路三维实景模型单体信息化研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篇,排名第一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2011年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为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要,在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中培养创新型、复合型、战略型工程技术领军人才。首批工程博士的培养领域集中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能源环保等4个板块,充分展现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输送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的坚定目标。我校自2018年起在“先进制造”领域招收工程博士生,并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习方式、学位要求等方面探索改进,形成了有效的工程博士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