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吴波教授率领其团队负责了火星地形地貌分析、协助选取候选着陆区的工作。

吴波教授近日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我们不仅见证了历史,同时我们也是历史中的一部分,我们参与了历史。这一份成就感,这一份激动的心情和喜悦,是非常难以用语言形容的。”

在吴波看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创造了深空探测的历史,因为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第一次就完成“绕、落、巡”这三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整个时间持续了大概5到6年,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能够由始至终参与进来。”吴波说。他坦言,完成任务的过程,有压力、有困难,但令人欣慰的是,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够全力以赴,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吴波所率领的团队成员大多年轻上进、拼劲十足,并在努力完成任务的同时获得了成长。除了自己的学生,吴波感慨,最初与他打交道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设计师们也都非常年轻,现在他们已成为非常成熟且有经验的主任设计师。吴波相信他们将会成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的一支非常重要力量。

谈及未来,吴波透露,团队已经开始迎接全新的挑战。团队现正协助国家的航天部门进行探月工程四期的任务准备工作。团队也希望能够继续参与到国家未来的火星探测任务和小天体探测任务之中。

新闻链接:助力“天问一号” 见证并参与历史——访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