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美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ASPRS)公布了2016年度塔尔伯特•艾布拉姆斯奖,我室吴波博士和胡翰博士论文分别荣获该奖项优秀奖第一与第二名,该奖项已于4月13日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举办的ASPRS年会上颁发。

塔尔伯特•艾布拉姆斯奖旨在鼓励PE&RS杂志中,在摄影测量领域内最具理论与实践意义的创新性热点论文,该奖项从上一年度12期PE&RS杂志中,一共评选出三篇在原创性、理论创新、实践意义之中最具价值的热点论文。

其中,吴波博士的论文“Accuracy Analysis of a Dual Camera System with an Asymmetric Photogrammetric Configuration”荣获该奖项优秀奖第一名(The First Honorable Mention)。该论文介绍了一种创新的包含不同主距的双相机系统,通过一个宽视角相机获取全景信息,并通过窄视角相机获取局部细节,该论文对上述双相机系统的量测精度进行了理论分析。

胡翰博士的论文“Reliable Spatial Relationship Constrained Feature Point Matching of Oblique Aerial Images”荣获该奖项优秀奖第二名(The Second Honorable Mention)。该论文介绍了一种航空倾斜影像的可靠匹配方法,针对传统粗差检测方法难以有效剔除特征匹配粗差的问题,提出一种高元空间关系约束的粗差检测方法,有效过滤误匹配点,提高匹配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