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朱庆教授和胡翰教授带领的VGE团队荣获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建筑物智能普查创新应用赛亚军,赢得10万元人民币奖金。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高端专业核心赛事和重要组成部分,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大赛共吸引到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4494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选手5016人。赛事经历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4个赛题21支队伍晋级决赛。决赛采用“云路演”的方式进行,每个赛题产生冠军、亚军、季军各1名。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作为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主要赛道之一,围绕政务大数据展开,聚焦智慧海洋、政务服务、智慧社区、城市管理四大领域,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诠释“数字中国”国家战略。其中建筑智能普查赛道,基于200平方公里的高分二号遥感影像及其标记数据,要求选手训练模型进行建筑物智能提取,通过新技术实现大范围快速准确提取建筑物分布。福建省集中分布了各种典型的建筑物群体,为本次大赛开展建筑物提取方法研究提供良好的样板,包含城市、乡镇、农村等多种不同的人居环境和土地利用场景。我校的参赛方案是《天空地协同的建筑违建精准查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