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西南交通大学和德国海德堡大学共同主办的"全球多维制图与服务"中德研讨会于2014年12月2日-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西南交通大学隆重召开。朱庆教授和胡翰博士生分别作了口头报告"Integration of BIM and 3D GIS"和"Oblique Photogrammetric Technology"。

朱庆教授作为会议中方主席主持了开幕式,中德科学中心主任助理Karen Schoch博士,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慕尼黑工业大学前第一副校长孟立秋教授,德国研究基金会的Iris Sonntag博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为期3天的会议,来自中国、德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知名科学家汇聚一堂,就全球多维制图与服务等科学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海德堡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汉诺威大学、慕尼黑应用科学大学、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西南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兰州交通大学、装甲兵信息学院等海内外测绘领域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在学术交流中充分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分别从全球土地利用与地表覆盖、三维建模、时空过程模拟、网络GIS与服务、空间数据获取与处理等方面进行了24场学术报告,并组织了2场讨论。中德双方对各自的研究兴趣和科研条件进行充分的交流,并对当前本领域的研究热点以及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为以后开展中德双边实质性联合研究指明了方向。同时对双方在科研制度和文化方面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进一步建立科研上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参会专家对此次中德双边研讨会主办方的组织安排以及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德方专家为了感谢志愿者的专业化服务还特别准备了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