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李志林、朱庆和谢潇合著的《数字高程模型 第三版》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书入选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丛书,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资助。

针对数字地球建设与智慧地球发展对高精度、高分辨率、精细化数字高程模型数据的广泛需求,结合倾斜摄影测量、激光扫描测量、干涉雷达测量和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等当代地球空间信息技术,本书系统介绍了数字高程模型数据获取、建模与管理的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包括采样、精度评估与质量控制、表面建模与内插、数据组织与管理,以及可视化分析应用等,并结合省级通用DEM的生产需求详细介绍了典型的DEM生产工艺流程与主要技术内容。全书共分十四章,50万字。本书可作为测绘地理信息相关学科的各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进行科学研究、教学、生产和管理等工作的参考书,也可作为本科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教材。

《数字高程模型》先后于2000年和2003年分别由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出版社和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第一版和第二版。并应英国Taylor & Francis旗下的CRC Press学术出版商之邀于2004年出版了英文著作 “Digital Terrain Modeling: Principles and Method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