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5日,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虚拟地理环境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四川视慧智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应急测绘与防灾减灾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全国虚拟地理环境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功召开。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虚拟地理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朱庆教授担任本次大会主席。来自中国科学院、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200余名代表欢聚成都,本届会议旨在为虚拟地理环境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突出学术性,关注虚拟地理环境基础理论问题和研究方法,总结和展示近年来我国虚拟地理环境研究的最新成果,积极推动虚拟地理环境领域的基础理论、技术和应用发展。

朱庆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郭华东院士通过视频录像致辞,虚拟地理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林珲教授对虚拟地理环境进行了回顾与展望,法国里昂大学Robert Laurini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闾国年教授分别做了“Geographic Knowledge for Territorial Intelligence and Smart Cities”、“关于全息地图的思考”的大会主题报告。其他与会专家分别从虚拟地理环境新理论与新方法、地理时空大数据与全空间信息系统、地理现象\地理过程的分析与模拟、地理信息的可视化表达与分析、协同环境支持下的地理学综合研究、虚拟地理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预警等方面做了近60场学术报告。来自海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对各自的研究兴趣和科研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对当前虚拟地理环境的热点前沿以及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

为鼓励、表彰优秀青年学者和优秀学生,大会评选了青年优秀论文,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林珲教授为6名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了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