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6时左右,我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滑坡,省减灾委员会于10:30启动四川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I级响应,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于14:00启动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II级响应。根据6月25日上午“6.24”阿坝州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援指挥部第一次会议部署,省减灾委成立了以省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朱庆教授为组长的专家调查组,负责对灾害范围、房屋、基础设施、公共设施、产业等受损情况开展实地调查,并提交调查报告。

2017年7月3-4日,朱庆教授率农业、林业、交通、地灾和减灾等方面的专家赶赴茂县灾区开展现场核查与灾情评估工作。此次现场核查评估综合运用高分卫星遥感与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和地理国情普查等技术,通过“天-地-现场”一体化协同工作。调查组采取“一看、二访、三问、四听”的方式,开展实地调查核实。对受灾范围内的居民用房、非住宅用房、交通、基础设施、农业和林业等的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进行了核查与灾害损失实物量评估。省民政厅、州民政局和县政府等部门密切配合并大力支持,确保了这次实地调查评估结果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准确性,为下一步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