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19日,小组研究生曾诗晴、陈凯峥和曾浩炜3人在谢潇博士带领下到位于山西夏县三期风电场进行实地专题踏勘。该风电场由全球最大风电整机制造商金风科技负责建设,小组承担了“风电场内道路自适应设计”和“风电场区域施工工程量评精确评估”相关课题研发任务。

夏县风电场项目1-2期已完工,3期在建。本次踏勘和攀枝花踏勘不同的是前者是在建风电场,后者是建好风电场。经过施工方和设计方的沿途详解让我们更清楚详细的了解到待建风电场的原有地貌,攀枝花风电场地势更为险峻,而夏县风电场则具有更为丰富的地质结构类型和地理环境要素,如多类型的植被与水文条件以及分布不均匀的土石比条件,因此在设计道路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多种不同地形、地势、地貌的共同作用。夏县风电场也将作为风电GIS相关课题的首期实验场,研究成果将与规划院设计成果协同验证。

夏县风电场

风机叶片运输场景

夏县三期待建风电场

夏县三期风电场实地踏勘

夏县风电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