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位置智能及相关国家标准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4520会议室成功召开,来自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四川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的30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地学学院执行院长朱庆教授主持。2014年12月23日,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2014年第二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朱庆教授参与申报的"室内多维位置信息标识语言"(计划编号:20142129-T-466)和"室内外多模式协同定位服务接口"(计划编号:20142130-T-466)两个国家标准位列其中。

朱庆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说明了国家标准项目的2015年度实施方案与工作计划,并介绍了我国大型基础设施精细化管理和公共安全等对室内外无缝定位导航与位置智能服务的巨大需求,蒋捷主任对室内定位导航技术面临的挑战和测绘行业的创新需求等做了主题发言,杨军总工介绍了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的相关研究进展和技术需求,熊庆、阮陵和张红平等分别就《室内多维位置信息标识语言》、《室内外协同定位服务接口标准》和《地理信息 兴趣点分类编码》等国家标准(初稿)进行了详细汇报,大家就标准的具体内容逐条进行了认真讨论和推敲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