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小组成员朱庆教授、吴波博士和胡翰博士共获得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包括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

朱庆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项目批准号:41631174,项目名称:面向建筑物精细建模的倾斜摄影测量理论与方法。该项目面向三维建筑物精细建模难题,系统研究倾斜摄影测量中影像特征匹配、密集匹配,建筑物特征提取、重建的理论与方法,旨在为大规模自动化精细化的三维城市建模提供理论依据与关键技术支撑。

吴波博士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项目批准号:41671426,项目名称:基于多源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的月海撞击坑时空分布特性研究。该项目旨在利用各国已有的高分辨率月球遥感数据,提取月海区域撞击坑,并依据地质年代分析方法提取月海区域地质结构年代信息,进而综合分析撞击坑的时空特征,服务于我国后续探月任务和月表撞击坑形成与演化的科学探索。

胡翰博士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项目批准号:61602392,项目名称:倾斜影像高效匹配的近邻信息监督度量学习方法。针对传统类SIFT描述符的匹配效率瓶颈问题,本项目拟将传统特征匹配转化为近邻信息监督度量学习问题,通过训练数据中的语义标记信息,将高维特征描述符投影至低维子空间,提高匹配效率,为倾斜摄影测量的深化应用提供实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