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博士于2016年10月9日至2018年10月13日在美国普渡大学Ayman Habib教授团队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10月20日,陈敏博士在VGE实验室做了一场关于美国研究工作的总结报告。VGE团队朱庆教授、朱军教授、团队在校研究生以及相关教师作为学业导师指导的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陈敏博士重点介绍了其在美国期间所参与的科研项目,以及在此过程中取得的科研成果,主要包括:(1)针对农作物及林地遥感影像重复纹理导致特征匹配不可靠,进而导致空中三角测量效果不理想的难题,提出了顾及重复纹理的特征点检测和匹配算法,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无人机影像SfM系统,在农作物及林地影像上取得了较好的结果;(2)在无高精度POS信息的城区影像三维重建过程中,针对宽基线影像视角变化大导致特征匹配困难的问题,分别提出了局部几何结构自适应的大视角变化影像点特征匹配方法和直线特征匹配方法,能够同时获取建筑物上视差连续和断裂处的同名特征;(3)针对现有密集匹配方法获取的视差图在建筑物边缘处精度较低的问题,研究了一种直线特征约束的视差图修正方法,能够有效提高建筑物密集匹配点云精度。此外,陈敏博士还对比了美国与中国在科研、教育、文化及社会等多方面的差异。朱庆教授对报告内容做了重要点评,为将要出国深造的同学提供了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