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到18日,第五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关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领域面临的挑战、核心技术创新和应用产业的发展,邀请国内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参会,通过大会报告、分会场研讨等活动,全方位展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并进行深入交流,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领域的发展提出有益的借鉴和思考。

朱庆应邀担任高效能处理技术分会场的特邀嘉宾,丁雨淋副教授代为作了专题报告“倾斜摄影测量三维精细建模”。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对多细节层次精细化的三维城市模型提出了日益紧迫的需求,倾斜摄影测量是三维城市建模技术的国际热点前沿。该报告重点介绍了倾斜摄影测量在LOD1到LOD3的多细节层次模型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过程中的关键难题,特别是建筑物等目标的单体化,复杂形状结构多样化面片的规则化提取,以及表面几何拓扑自动重建与纹理自动映射等,并以商品化软件LINK和OS为例介绍了典型应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