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至13日,第六届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学术会议(CCF BIG DATA 2018)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本次会议聚集了来自中国港澳、美国、日本等大数据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30余位著名学者,与会专家们围绕AI+知识产权创新、大数据计算系统的发展、大数据人才培养、机器视觉大数据的发展、大数据可视化的研究成果等主题,开设专题论坛、青年论坛和分组口头报告,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朱庆教授应邀在大数据可视化论坛做主旨报告“全空间增强现实可视化引擎”:针对智慧城市对人机物三元空间融合的多模态时空大数据探索性分析重大需求,充分考虑人类空间认知规律和人工智能与增强现实等新型信息通信技术的特点,介绍了数据(多源异构、高维、动态)-环境(复杂的存算绘环境与多粒度分析模型)-任务(需求多样化、多层次、模糊)一体化研究成果,提出了以空间思维为中枢的“超级大脑”概念,定义了语义级视觉变量,建立了任务感知的自适应可视化机制,并结合智能设施管理与公共安全应急响应等典型应用案例探讨了其潜在应用价值。

朱庆教授还应邀参加了西安市大数据发展战略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