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至11月27日,荷兰代尔伏特理工大学的Sisi Zaltanova教授应朱欣焰教授邀请,来到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首先,Sisi Zaltanova教授介绍了代尔伏特理工大学的Smart 3D Indoor models to support crisis management in large public building国际合作项目情况,此项目中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研究内容:一是通过地面激光扫描点云数据自动构建三维室内矢量模型,二是根据用户需求和室内环境的情况自动对三维室内空间进行分割和聚合。在介绍过程中,Sisi Zaltanova教授力邀朱欣焰教授小组成员一起进行此类国际合作项目,主要建议就室内导航专题进行合作,专题内容包含有:室内建模,室内数据组织,室内高性能计算,室内外栅格化数据组织及存储等。

在Sisi Zaltanova教授介绍完毕后,熊汉江教授及呙维老师等先后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就《室内多维位置信息标识语言》标准进行了讨论。熊汉江教授介绍了在移动终端的三维可视化技术,采用了自主研发的三维引擎,实现了室内外一体化的三维可视化;呙维老师介绍了室内对象本体查询语言,支持在室内位置服务过程中对室内对象的自然语言查询。同时,Sisi Zaltanova教授就《室内多维位置信息标识语言》标准中室内空间对象本体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本标准可在OGC的《IndoorGML》标准内的室内空间划分上进行拓展,可加强此标准与国际通用标准之间的关联性,并融入国际标准的体系中,贡献力量。

在11月27日上午,朱庆教授与Sisi Zaltanova教授就点云数据重建室内模型,室内空间分割与聚合和基于栅格数据的高性能计算等方向进行了交流,并就进一步的合作取得了共识。

通过此次交流合作,为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荷兰代尔伏特理工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双方人员加强了联系,同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了共识及拓展,并就此加强了交流合作的意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